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前身为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成立于1991年12月20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适应政府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经文化部、民政部批准更名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任协会主席。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全国企业文化管理的权威专业机构,近几年先后制定发布《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1.0、2.0、3.0版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企业绿色文化建设》、《2011-2015年全国组织(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全国企业文化指导手册》、《关于全国企业文化人才评价发现机制的指导意见》、《中国品牌文化管理培训认证体系》等理论和实践成果,为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重大贡献。

在文化人才建设方面,直接承担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培养、鉴定工作,先后举办了200余期全国企业文化管理师、企业文化总监、高级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为国家培养企业文化专业人才数万人。承担了国家文化部的书法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目前为国家培养近千名书法专业人才。

多年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更多地肩负起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课题研究和成果发布等职能。

  • 《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

课题立项单位: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课题组织实施: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

《标准》选题立项适应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发展方向,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规范性、操作性,是一项填补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域空白的文化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实用价值。专项课题已通过评审验收,欢迎广大国有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自评自测。

  • • “企业微党课”原创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主办单位:党建网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

2017年5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与党建网共同开展“企业微党课”原创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目前已有近200部作品通过专家审核上线中宣部党建网,征集展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要通过“企业微党课”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为满足广大企业的需求,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2018年继续开展征集展播的同时,定期定制开展“企业微党课”培训学习实践分享会,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创作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企业微党课”新媒体精品,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 • “最美企业之声”系列征集展演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协办单位:光明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唱响中华民族正气歌“最美企业之声”系列展演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在全国20多个城市共征集了近2000多首企业歌曲,3000多个企业故事、微电影,2000多部宣传片,总计约7000多部作品,累计参演员工近3000多人。光明网为“最美企业之声”开设宣传展示专栏,腾讯视频为“最美企业之声”开设精品课堂,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直播平台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大力度的宣传报道,网络投票高达1100万次,展演现场直播观看人数高达15万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历届活动还先后得到了杨洪基、蒋大为、付林、王佑贵、乔方、刘维维、宋青松等著名艺术大家的支持,与企业代表现场互动,气氛活跃,参演企业及职工受益匪浅。“最美企业之声”每一届都有创新和亮点,每一届都有超越,已成为企业文化活动的品牌,成为企业文艺最华美的舞台!

  • • 十九大精神企业专场报告会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开局之年,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组织好十九大精神企业专场报告会,将企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做法、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体会、解决新时代新矛盾的新途径、加强企业党建的新思路、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新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典型,结合第五届“最美企业之声”入围作品分专场进行宣讲汇报、交流演出,充分展现新时代企业新风采。

  • • 《企业文化软实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立项启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家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为企业文化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2020-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将显著增强。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体,企业更应该提升自身的企业文化软实力,以文化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下发的国质检标联【2017】536号文件精神,在“2017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上发布并正式启动《企业文化软实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这是继国务院国资委立项并委托我会实施完成的《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后的又一重大项目。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性地参加标准的起草、制订、发布、实施等相关工作,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培育良好的文化生态,为国家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整体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 • 完善企业文化、企业党建高级人才智库建设

2013年我会与国家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共同建立了“企业文化高级人才库”,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先后发展了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相关行业企业的企业文化专家人才、企业文化管理人才、企业文化建设人才、企业文化艺术人才共计500余人,发布了《关于全国企业文化人才评价发现机制的指导意见》系列成果,帮助近百家企业为完成企业文化体系建设提供了相应的调研咨询指导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进一步满足广大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化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要求,联和相关党政机关、院校、企业共同完善企业文化、企业党建人才智库建设,特别开设“新时代企业文化高级专家智库”、“企业文化软实力团体标准制修订专家库”、“企业党建工作指导专家小组”、“企业党建文化软实力标准制修订专家库”、“企业微党课书记宣讲团专家库”、“企业微党课宣讲员人才库”等等,为企业全面实现新的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智力支撑。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

邮箱:chinacocs@126.com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